新界傑出學生湖南國情學習團

新界傑出學生湖南國情學習團

 
日期﹕二零零八年八月十四至十八日
 
    幸蒙國家教育部邀請及中聯辦新界工作部的聯繫,本會組織了來自新界十所中學的40名傑出學生,前往湖南省交流學習。學習團獲湖南大學高度重視,並委派專人接待。
    學習團透過專題講座及參觀各重要景點,讓同學們在書本以外,進一步了解國家的歷史,同時感受湖南省高速發展的情況,以及當地的風土人情。
    參加者除了與湖南大學學生作簡單交流外,還到「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暨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聽取專家講解國家雜交水稻技術的發展歷史,更有幸與研究中心的靈魂人物、對國家以至全世界的糧食增產作出了巨大貢獻的袁隆平教授合照留念。
    其他參觀地點包括湖南省博物館、馬王堆漢墓、岳麓書院、韶山的毛澤東故居、岳陽樓、衡山祝融峰、南岳大廟以及遠大空調有限公司。

部分同學感言(節錄)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李惠利中學  梁婉雯同學
    香港學生與內地學生有著很大差異。國內學生會毫不猶豫地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相反,香港學生則對這個答案有所保留,並會帶有不情願的語氣回答。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分別呢?我想,這是因為香港學生嫌棄國內同胞缺乏公民意識,認為他們的個人品德較自己不足,因此不願意承認自己是中國同胞的一份子。我承認國內同胞的公民意識的確有很大進步空間,但是基於大部分中國人民以務農為生,接受教育的機會不如我們,因此,我們應該加以同情、接納。同時,作為中國年青一代,對於提高中國的公民意識都需要負上責任,共同努力建立一個文明國家。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  莫家俊同學
    湖南大學的前身為岳麓書院,距今已有千多年歷史,當我踏進校園時,就感受到一股濃濃的書香氣息,果然是一個人傑地靈的地方。其後,我更聽取了專家的演講,加深對中國國情、政治體制、國際地位以及軍事上的成就,大大增加了我作為中華民族一份子的自豪感。
    我認為「愛國」不只是在口號上喊「中國加油」這種形式化的事,而是做每一件事,都是為了國家的利益出發,就算是批評也好,都可以是一種「愛國」的行為。我們應該在這個問題上加以深思。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