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憲法、《基本法》——與法治同行」系列比賽啟動禮

善德基金會主辦  新界校長會統籌

「認識憲法、《基本法》——與法治同行」系列比賽啟動禮

全國人大、政協兩會精神分享會

日期:二零一八年四月二十六日

憲法作為「根本大法」、「母法」,是包括《基本法》在內一切法律的「根」和「源」,在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全國範圍內具有最高效力和權威。根據憲法而制定的《基本法,其一切效力和權威都來源於憲法。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

為加深學界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由香港善德基金會主辦,新界校長會統籌,九龍地域校長聯會及香港島校長聯會合辦,教育局支持的「認識憲法、《基本法》——與法治同行」系列比賽定於本年 4至6月舉辦。比賽項目包括全港中學校際問答比賽、小學標語創作比賽、幼稚園親子填色比賽及家長平面設計比賽。

為隆重其事,大會在四月廿六日舉行了系列比賽啟動禮暨全國人大、政協兩會精神分享會。邀得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原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王振民教授主講「憲法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以及兩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分別是黃玉山教授,BBS,JP及陳勇先生,BBS,JP分享兩會精神。黃教授更是現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極具代表性。

啟動禮主禮嘉賓則有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張肖鷹先生和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先生。

多位出席的嘉賓也是大會組織的成員,包括大會榮譽會長劉業強議員,BBS,MH,JP、何君堯議員,JP,大會副會長鄺啟濤博士,MH、陳鎮成先生。

比賽大會會長董吳玲玲太平紳士認為,香港回歸踏入21年,「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得以實踐和推行,實離不開一個穩定繁榮的法制社會。法治是香港重要的核心價值,而憲法和《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的基石。除了有國家的大力支持、政府部門的嚴格遵守與執行,同時亦需要香港廣大市民的知法守法和支持。

過去三年,善德基金會聯同新界校長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舉辦了一系列的《基本法》活動,並將活動推動至全港,希望能讓青少年加深對《基本法》的認識與了解,在他們成長時培養出良好品德,從小開始教導知法守法。為了鼓勵年輕人對法治有全面的認識,今年在整個項目中更加強對憲法的認識。香港善德基金會由創會至今,重點一直放在青少年工作上,因為本會深信青少年是社會未來的棟樑,是社會國家希望所在。因此,讓青少年在和諧穩定的社會中學習及成長,才能讓香港成為創造更美好和更具競爭力的國際金融大都會。

王振民表示,基本法的「基因」來自中國憲法,是中國憲法體制下產生的法律,只有認識到這一點,才能明白基本法規定的確切含義,保證「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國家現行憲法為「一國兩制」提供了最高憲制依據,而中英談判的過程以及基本法的整個起草過程,就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納入到中國憲法確立的國家憲制體系和架構的過程。他表示,1997年7月1日隨着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首先對香港生效的是國家憲法,然後才是憲法的「子法」基本法,他強調「基本法的合法性、權威和效力來源於憲法,沒有憲法的權威和效力,就沒有基本法的權威和效力」。

他說:「在香港除了要認識了解基本法外,一定要認識了解理解國家憲法和體制,並從國家憲制的高度認識基本法。」他強調,「我們不可能改變基本法的『基因』,基本法的『基因』來自於國家憲法。」

黃玉山教授分享了中央政府過去五年的工作報告重點,從中可見國家在經濟實力、經濟結構、創新驅動發展、改革開放步伐、人民生活的改善及生態環境的好轉等各方面,都取得實質成就。又指出中央在2018年,將集中於深入改革、加快建設、科學化城鄉規劃、積極擴大消費和促進投資等多個範疇的加固工作。最後,黃教授也不忘提供有關國家修訂憲法的歷史、需要和重點,令講座更加圓滿。

陳勇先生指出,國家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對外開放、堅持實施區域協調發展……為同學將來的事業發展創造了大量機會。又堅持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堅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為人民的生活打造良好的環境。

大會主席朱景玄校長致謝辭時,除了感謝多方面的配合和參與,更鼓勵在座同學努力學習,認識憲法和《基本法》,千萬不要背棄前人辛苦建立的法治制度,因為今天所有成年人所作出的貢獻,都是為了讓同學們將來能生活在一個文明、進步的社會。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