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舉數得」的小學學位規劃建議

新界校長會主席﹕朱景玄               二零零七年三月十七日

上星期六筆者在本欄提及希望政府盡快推行「小班教學」,今天筆者就此問題向政府提出一個「一舉數得」的小學學位規劃建議,希望有關當局審慎考慮。 教統局應該以每年出生人數作為六年後小一學位規劃的依據,即是下年度小一開班數目及每班人數應根據2001年本港出生人口,而不是單看參加小一派位的人數而定。決定每所小學開班數目,教統局可參考該校於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收生人數,並考慮該校辦學素質及是否位處大部份內地新移民聚居的地區。此外,小一開班最少人數應調低至16人,而不是現行一律為23人;每班上限則設為30人,以保障教學質素。 上述小學學位規劃的理由和好處簡述如下: 1 預留足夠學位應付需求: 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成風,去年首10個月已有12,398人。另外,據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去年娶內地女子的香港人達28,000人,比十年前增加近百分之十四,意味著內地孕婦來港產子亦會不斷增加。她們在港誕下的子女,擁有在港接受教育的權利,但礙於種種原因,大部份會選擇在內地居住若干年,待孩子8至9歲時,才會「回流」香港入學。這種現象形成統計處六年前錄得在港出生的嬰兒數目,遠超過教統局公布今年在港入讀小一的新生人數。教統局現時只採用報讀小一的具體人數,來規劃來年的小一班數和每班人數,忽視了內地的學生在較年長時,回到香港讀書時的學位需求。試想若本港小學因為近年的小一學生人數減少而逐一關閉,若干年後那些8、9歲的孩子又一窩蜂地來港唸書時,我們是否有足夠的學位取錄他們?還是到時才「見招拆招」,再度大興土木,趕建新校舍?筆者認為,這條回頭路絕不像重聘已轉職的助產士,去應付驟升的出生率那麼簡單呢!因此,為了未雨綢繆,現在就是降低小一開班的人數的最好時候,待學童他日逐漸「回流」時,我們隨時都有足夠學位應付需求,屆時較高年級的每班人數亦自然會貼近30人,此辦法誠為多贏方案。 2 照顧個別差異,提昇教育素質: 大埔區議會委託教育學院所作的研究顯示,低年班人數較少,對 學生的學習效益、人際關係及人格發展等各方面有較顯著裨益。 3 提昇教師士氣: 降低小一開班人數要求有助減低教育界怨氣,穩定教育界團隊,尤其能夠提昇教師士氣。 4 尊重家長選擇權:由於收生上限沒有減少,可維持家長讓子女入讀名校的機會。 5 善用資源:愈高班的人數便愈多,有關的財政開支較一刀切的小班教學形式更能善用資源。 教育是與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的,而從事教育和相關工作的人士估計佔本港就業人口四份之一,對香港的穩定和繁榮起重大影響,希望特區政府為著香港整體發展的好處,順應民意,正確規劃小一學位,以免當小學數目減少至某臨界點時,便無法應付驟增的學童,屆時,上述規劃方法也欲推無從,特區政府便再次被迫走回頭路了。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