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校長會北京唐山行(二)

新界校長會主席﹕朱景玄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

新界校長會日前的北京、唐山之行,其中另一項令人感動和印象深刻的行程,就是拜訪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下稱「奧組委」)。透過奧組委代表的詳盡介紹,校長們認識到一些鮮為人知的籌辦工作細節,明白即使憑現時不弱的國力,要辦好奧運,仍是殊不簡單的事。無論在場館建設、交通網絡、形象景觀、競賽組織、環境保護、媒體運作等各方面的事宜上,均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奧組委成員接受了中央嚴格的要求和指示,務須全方位策劃,並慎密地進行。從講解者的語調和神情中,我們深深感受到他們肩膀上所承受著的沉重壓力和挑戰。 據資料顯示,2008年奧運期間,最少會有2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特派記者前來採訪,超過40億人會收看電視或收聽電台播放奧運消息,而來自世界各國的選手和遊客等預計超過50萬人。為應付龐大的住宿需求,北京已全力進行酒店的改善和建設工程。新建的星級飯店約200家,包括現有的飯店,到奧運會開幕時,合計將達800家,提供13萬間客房。惟現有的飯店約八成都是八、九十年代建設的,其衛生設備及室內裝修尚未達到國際標準,所以,約500家飯店的主要部分將著手改建或重新裝修。 為辦好「綠色奧運」,國家加大了環境保護及綠化的力度。可喜的是去年列為空氣質素良好的日數,達到64.1%,比2000年增加了15.7%,綠化面積達50.5%,提前了兩年達標。 此外,預計奧運會及傷殘奧運會分別需要7萬名和3萬名熱心的義工協助工作,大會以分段方式,全球公開招募義工,更會為義工安排培訓,期望徵得足夠人手,以應付繁重的工作。 國家辦奧運所得的盈餘,將用於協助貧窮國家推廣體育活動。這種只求共同進步,不怕他國培育出更勝自己的運動健兒的態度,體現了「公平競賽」的體育精神,可謂盡顯大國風範。 國家辦奧運帶來豐富的教育資源和良好的教育契機,奧組委和國家教育部共同制定了「北京2008中小學生奧林匹克教育計劃」,其中設計了一套八本的教材,內容圍繞奧運歷史、內容、籌辦過程以及各種關於體育運動的常識,希望藉此提昇下一代對運動的熱愛,認識奧林匹克的精神,大會亦歡迎香港學校訂購教材。 北京能夠取得2008年奧運主辦權,是提高中國形象的好機會,是全國人民顯示團結力量的好時刻,相信全世界的人都拭目以待。我們熱切期待2008年的來臨,共同見證此項國際盛事,在神州大地上隆重舉行。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在此,筆者誠心祝願北京主辦2008奧林匹克運動會空前成功,全人類一起齊心歌頌和平!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