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青少年共繪美麗灣區啟幕篇—走進深圳百年平湖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認可活動)

日期:二零二二年六月十四日

深圳主禮嘉賓
龍崗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遊宇
平湖街道黨工委書記王舒
深圳市委統戰部二級巡視員周文軍
亞鋼集團董事長、新界校長會榮譽會長李映洲

香港主禮嘉賓
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李功勳
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
新界校長會會長朱景玄
新界校長會榮譽會長劉博微

香港青少年發言代表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梁軒儕同學、馮文倩同學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李芯瑜同學、謝煒同學
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盧家誠同學
元朗朗屏邨惠州學校:黃煒軒同學
鳳溪第一小學:潘思瑤同學

「深港青少年共繪美麗灣區啟幕篇——走進深圳百年平湖系列活動」在深圳啟動,來自深港共10所學校學生以線上連線的方式共同參與活動的啟動儀式,並共唱香港回歸25周年主題曲《前》。

作為深圳“手牽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攜手成長計畫系列活動的一部分,此次活動以繪畫的方式開啟深港同學間的雙向交流,增進友誼。並設立“空中藝術課堂”,以平湖百年歷史文化、平湖香港企業家創業故事、平湖與香港兩地現在與未來三大板塊為素材,邀請藝術老師指導繪畫創作。

香港中聯辦新界工作部李功勳副部長在現場連線致辭時表示,“手牽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攜手成長計畫系列活動吸引了深港兩地學校的積極參與。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舉辦系列慶祝活動更加具有不同尋常的意義,希望活動能加深兩地文化融合,共促發展未來。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蔡若蓮副局長透過預錄致辭,表示衷心希望系列活動為兩地師生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加深彼此的了解,互相學習、互惠雙贏,盼望兩地的青年可以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高速發展之下發揮所長,攜手回饋社會,貢獻國家。

香港新界校長會榮譽會長劉博微說,深圳是香港的“好鄰居”,是一個特別適合香港青年人前往學習和就業的地方。此次活動正是香港同學認識國情的絕佳機會,而香港獨特的歷史痕跡和文化底蘊,也很值得內地同學瞭解和學習。

香港鳳溪第一小學的潘思瑤同學說,在香港回歸祖國後,我們與內地有很多交流、接觸和分享的機會。相信未來我們一定可以成為具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和承擔精神的新一代,為國家貢獻出一己之力。

在深圳工作已經超過20年,新界校長會名譽會長呂子康先生說,希望香港中小學學生多到包括深圳在內的大灣區城市走走看看,感受祖國的發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