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德基金會 「基本法30周年:和理傾基本法」論壇

日期:二零二零年六月二十六日

主辦:香港善德基金會
統籌機構﹕新界校長會
協辦:九龍地域校長聯會   香港島校長聯會  新界校長會
支持機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教育局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

主禮嘉賓: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JP
中聯辦法律部劉春華部長

對談嘉賓:
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律政司司長/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 梁愛詩律師, 大紫荊勳賢,JP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 張達明先生

主持:將軍澳香島中學鄧飛校長, MH
司儀:新界校長會副主席朱偉林校長

摘自《文匯報》:善德基金會於6月26日舉辦「和理傾《基本法》論壇」,邀得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原副主任梁愛詩及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就社會對《基本法》的爭議進行一場「世紀對談」,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擔任主持人。論壇參與對象以老師為主,目的是搭建理性溝通平台,為教師提供不同角度的思考,從而正確理解及認識《基本法》。老師和校長參加完論壇之後,回饋正面。有與會者讚揚論壇內容豐富精彩,有不同角度的論述,自言獲益良多。另有與會者認為講者的觀點全面,有助於批判性思考。活動當日吸引傳媒廣泛報道,令《基本法》廣受全港市民關注。

梁愛詩直言,以往部分特區政府官員抱「少做少錯」心態,以至在推廣基本法活動上,竟提出辦「香港夜景」填色比賽,「以此去推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又怎能達到目的?他們這樣提議,純粹是覺得那最不敏感,不會被人批評『洗腦』,但其實根本唔需要怕。」

她強調,對香港特區政府而言,推廣基本法「是天經地義的事」,學生理應知悉各項基本原則,「你可以唔同意國家個別法例或行政行為,但必先知道它是什麼。」同時,世上並不存在所謂「違法達義」,學校務必要令學生明白,一旦有行動就必須承擔相應後果。

同樣道理亦見於國家安全教育,梁愛詩談到自己上星期曾到學校,與一班教師論及國安教育。其間,有歷史科教師問及,將來提及中國革命史會否違反港區國安法,「我認為應跟學生講明是非黑白,首先應清楚講明每個人對國家都有責任;假如真的有不滿,甚至要搞『革命』,那就應該清楚何謂成者為王,敗者為寇。」

主席邱少雄校長於論壇後接受訪問時指,近期社會事件對教育界推廣基本法和國安教育挑戰難免會增加,「但困難不代表學校就放棄,只要覺得對學生成長好,學校都應迎難而上做好。」尤其守法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學校務必要正確引導學生,切勿被個別「專業人士」提倡的所謂「違法達義」影響。

主禮嘉賓楊潤雄局長則表示,國家安全立法對國家和香港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局方會待立法完成後,再檢視課程裏可以什麼方式及視乎內容向同學介紹,讓他更深入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其背後的理念及對他們的影響,以及當中一些重要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