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希望之友」致敬

新界校長會主席﹕朱景玄                  二零零七年三月三日

 我們身為教育工作者,關注教育服務的發展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其實在社會上,還有很多與教育界沒有直接關係的熱心人士,也不吝出錢出力,積極推動本港的助學活動,並為內地偏遠或貧困地區的學童,提供較佳的學習條件。筆者現向各位讀者介紹一個名為「希望之友教育基金會」的慈善團體,希望藉此機會向其成員致敬,並感謝他們多年來為教育事業作出的無私奉獻! 多年前,筆者透過友人引薦,認識了一群有志為教育工作作出無償奉獻,為掃除文盲的長期工作提供民間協助的「希望之友」,其主要骨幹是多名現役或退休的香港警務人員。他們在92年以自己受過嚴格鍛鍊的強健體魄,參與其他團體舉辦的步行籌款,從蘭州走了1333公里的路途,攀山涉水到達鄭州,籌得120多萬元善款,捐予中國青少年教育基金會,踏出他們助學壯舉的第一步。 1993年,他們為確保善款能直接送到受助地點,遂成立「希望之友教育基金會」,同年成為香港政府認可的慈善團體。迄今,該會在內地及本港完成的重建或改建校舍工程和助學計劃,已達80多項,包括在內地多處興建希望學校、資助成績優異但卻沒有經濟條件的學生上大學,以及資助一班農村女孩子唸高中等等。在十多年間能有如此成績,雖然不屬鮮有,但該會並沒有聘請受薪職員,所有文書、聯繫、賬目、考察等工作和開支,全由基金會成員抽出私人時間和金錢來辦理。偶爾有一些熱心人士贊助行政開支,但募捐活動所得善款,全都用作助學經費,沒有一分錢被用作其他開支,完全體現了那種「無償」和「無私」的態度。筆者就正是被這種信念所感動,於2000年開始亦以義工身分,參與基金會的工作,憑藉對辦學的專業知識,以及籌建希望工程學校的經驗,為該會一盡綿力。 所謂「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這群主要來自警界的朋友,除了自己「做好呢份工」外,更發揮所長,在助學方面對社會作出貢獻,絕對是「達」者的典範。就讓我們向這群「希望之友」致敬,並一起學習他們的慷慨、豁達與無私的精神,為提昇我們下一代的教育素質而努力,讓香港和我們的國家擁有更璀璨的明天!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