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陋」迎新

新界校長會主席﹕朱景玄                  二零零七年二月十七日

歲晚時候,除了辦年貨外,主婦們還有一項重要的「任務」,就是大掃除。「年廿八,洗邋遢。」中國人素來都十分重視這個傳統,人人都希望把家居打掃得乾乾淨淨,以整潔的新面貌去迎接新年的來臨。可是,大掃除的過程一點也不好受。由於有些人平日沒有養成「常執拾」的習慣,一下子要檢視和清理一整年沒有踫過的文件和雜物,要棄掉沒用的東西,然後還要執拾好有用的,其難度甚高且費時。不過,當勞動過後,看見窗明几潔,家居一塵不染,物品擺放得井然有序,我們就會覺得剛才的辛苦是十分有價值和意義的了。 其實,家長和老師們可藉此時機教導孩子們明白除了我們的家居需要「大掃除」外,我們自己的思想、言語和行為也需要來一次「大掃除」,好好地自我省察,以便送「陋」迎新。 (一) 思想方面:我們要察驗自己的心思意念,在過去的日子裏,有沒有貪婪?有沒有嫉妒?有沒有仇恨?有沒有邪淫?會不會事事消極?我們若不除掉這些不潔和負面的思想,它們便會操控我們,驅使我們不自覺地做出一些惡行來,結果一定會害人害己。 (二) 言語方面:我們要反省自己的言語,在過去的日子裏,有沒有說謊?有沒有污穢?有沒有自誇?有沒有傷害別人的心靈?會不會粗魯?如有的話,就讓我們立志改善自己的言語態度,在未來的日子裏,口出誠實、清潔、謙遜、溫柔及能建立別人的話,以致人與人的關係更為和諧美好。 (三) 行為方面:我們要檢視自己的行為,在過去的日子裏,有沒有作弊?有沒有欺負別人?有沒有好逸惡勞?有沒有背信棄義?有沒有破壞環境?有沒有見善不行?如有的話,就讓我們立即改過,向被我們傷害過的人道歉認錯,日後盡最大的努力去修補關係,更要積極做有建設性的事,並要學習「愛人如已」。 其實,我們不要等到年終才進行「大掃除」,而是應該「常執拾」和「一日三省吾身」,好讓我們的家居和言行時常都保持「清潔」,使自己、家人、親友和社會都得益。 農曆新年在即,筆者在此謹祝各位讀者身心康泰、家庭幸福、新年蒙恩!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