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很想念您……

新界校長會主席:朱景玄                                   二零零七年一月

趁著聖誕及新年假期,筆者組織了一行三十多人的訪問團,團員包括多位校長同工、家長和學生,聯袂前往廣西南寧探訪了兩所學校,送上我們的愛心與關懷。 其中一所名為「明天學校」的特色就是她除了是一所小學之外,更設有附屬孤兒院,收容了約200名孤兒。較年幼的孤兒會在校內上課和在附設的宿舍中生活,而較年長的則到外面的中學上課,課後回來住宿。 我們除捐贈寒衣及文具外,更與孤兒舉行聯歡活動。當中一名年僅十一歲的女生走到我們面前,表示認得同行的郭志雄校長當年亦有組團出席她的母校¾「武鳴縣蕭開理小學」的開幕典禮。蕭開理牧師正是郭校長所服務的神召會康樂中學的校監,他曾經帶領不少師生到當地探訪關懷該校,並一直與該校保持聯繫。而那名小女孩之前本是就讀於該校,惟兩年前因父母雙亡,便被安排入住明天孤兒院,因而亦須轉讀「明天學校」。 她得悉訪問團下一站將會探訪她的母校,便要求我們代她轉交一封信給老師。校長們當然欣然答應,於是她隨即揮筆,花了數分鐘把信寫好。信中提到﹕「老師,我很想念您!我在明天學校唸書,生活得很好,不用擔心我……」最後,她特別拜託老師替她照顧居住於舊校附近的婆婆。 後來,我們在鄉間的「武鳴縣蕭開理小學」讀出女孩的信,在場的校長和師生們都無不為之動容,有些更流出眼淚來。教人感動的,不只是這位小女孩的機靈聰敏,能認出多年前有過一面之緣的校長,或是她積極、主動的態度,而是她與老師那份深厚的感情。 首先,她感受到老師對自己的關愛,所以要寫信報平安,以免老師擔心。再者,把唯一的親人交託給老師,可見她對老師的尊敬和信任,已經與親人無異,昇華到此地步的師生情誼,實在令人感動。當時的情景,使在場的教育界同工,不禁反思自己對教育的期望和熱誠,有否隨著繁重的工作及歲月的消逝而減退? 為什麼在香港我們的教學生涯裡,鮮見這樣的師生感情?是否老師們要兼顧的行政工作和課外活動實在太多,令他們喘不過氣來?還要面對大量學生,所以無法一一照顧入微? 在先進的社會裡,所有工作的分工都會傾向變得仔細,但偏偏教育界卻裹足不前。近年的種種政策,如教學助理的設立,雖然已令老師的重擔減輕不少,但與目標尚有一段距離,期望在新的一年政府能加大力度,加緊改善,為教師開拓更大的發揮空間,讓我們每一位老師可以對學生作出全人關顧,而每一位老師都可以為學生所敬重、信任和想念!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