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家校合作

新界校長會主席﹕朱景玄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三十日

近月是家長教師會就職的「旺季」,所以筆者頻頻出席有關典禮和活動,見到不少組織嚴謹的家教會,認識了很多躊躇滿志的家長,大家都充滿熱忱和理想,希望在教育下一代的事業上,供獻自己的力量。 在沒有家教會的年代,家庭與學校沒有正式的溝通和合作組織,以至家長對學校的辦學理念、願景、目標和校政措施等,大都認識不多,結果各自施行不同的教導孩子的模式,家庭教育未能與學校教育配合,甚至出現背道而馳的現象。這種不理想的情況往往造成家庭與學校不必要的誤會,最終妨礙孩子們的健康成長。 要把孩子培育成才,絕不能只憑家庭或學校單方面的努力,而是有賴家庭和學校的配合,互補不足,共同增進對孩子各方面的了解和認識,才能為孩子提供最適切的照顧和培育。一個積極進取、具理想和使命感、具生命力而又健康的家長教師會可以在教育工作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提供一個理想的平台,讓家長和老師們認識了解,彼此欣賞,共同解決難題,手合作把孩子教好。 要發揮「家長教師會」的最佳功能,「信任」、「體諒」和「合作」是最基本的條件。各位教育工作者在盡心盡力教好孩子的同時,需要理解家長們「望子成龍」的心態,與家長們保持緊密的溝通及良好的「伙伴」關係;各位家長亦需要信任學校,並體諒從事群性工作的老師,他們要以一人之力照顧眾多具個別差異的學生,繁重的工作往往實在叫他們透不過氣。況且,老師除了要教導學生,可能亦需要教導自己家中的孩子,同樣扮演著家長的角色,承受著一般家長的壓力。家長和教師必須盡量作出「配合」,多點「易地而處」,才能建立美好和諧的氣氛,才可以成功手教育好下一代。 以上提及的硬件﹕家庭、學校;以及軟件﹕家長、教師,說穿了,其實都是圍繞著共同的「中心」而存在,這個「中心」就是我們的「學生」,亦即是家長們的「子女」,而我們大家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的成長。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在家庭和學校中都佔據著很重要的位置,你們更是社會和國家未來的希望,因此,希望同學們都重視自己的角色,珍惜家長、學校和社會各方面對自己的栽培和關心,努力做好自己的本份,積極配合師長們的教導,發憤用功,為將來服務社會而奠下良好穩固的基礎。 最後,筆者衷心祝願全港家教會在新的一年中,在互相「信任」和「體諒」的基礎上,更能夠充分發揮家校「合作」的力量;各位同學在經歷有意義的學校生活的同時,更能夠享受和諧幸福的家庭生活。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