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羅湖行」青少年法治交流活動(校長及老師參觀日)

日期:二零二四年二月二日

為推動香港學生了解國家發展狀況,加深他們對內地法律制度的認知和認同,從而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新界校長會會長朱景玄、主席朱偉林及一眾校長和教師代表,聯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郭玲麗、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校董兼前校長袁國明前往羅湖視察法治考察路線,讓學生通過實地考察活動,親身了解國情和國家的最新發展。

期間,香港考察團代表與羅湖區檢察院張彬檢察長、區司法局郭天明局長、區團委馬越書記、區法院張薇主任、區教育局馬莉紀委書記和區委統戰部周文干科長,共同探討「法治羅湖行」研學路線、主題內容和可行性,並進行簡單而隆重的交流活動啓動儀式。活動旨在提高香港學生對內地法律制度的了解和認同,促進兩地法治教育深度融合,激發青年愛國情懷。

視察行程包括:羅湖區法院、人民檢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律師事務所等,活動內容涵蓋實地到訪法院、觀看庭審、法治教育講座和參觀展覽等活動,以香港和羅湖地界的姊妹校為載體,並希望推行試驗計劃,定期組織香港學生到羅湖實地參觀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