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校長潮汕文化探索之旅

日期:二零二三年十二月廿八至三十日

是次專程組團前往汕頭看望榮休的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先生,獲張部安排品嚐地道潮菜,各位校長大快朵頤!席間與張部分享其退休生活點滴,以及匯報本會發展情況。

此外,順道參觀「汕頭私立廣廈學校」。該校十多年來均有派出尖子學生參加本會主辦的「寫作小能手」現場作文比賽,屢獲殊榮。今天首次拜訪,香港校長們對廣廈的管理和校舍空間運用表示欣賞。

首天旅遊行程參觀了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金平小公園及媽嶼島,認識汕頭的新舊發展和地理優勢。

第二天來到潮汕歷史文化博覽中心,學習潮汕的商業發展史、藝術和文化內涵。又參觀了陳慈黌故居,看看這個「小故宮」的一隅,如何在細節裡展示富人的氣派。隨後到了明清牌坊街。這是一條集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工藝、特色小吃等為一體的文化古街。當然少不了品嚐地道美食,獅頭鵝及潮汕牛肉火鍋!

第三天來到紀念唐宋八大家之一——韓愈——的韓文公祠,了解韓愈被貶為潮州刺史期間,如何透過用心勤政、推動教育,提升潮州人的學養及文化內涵。參觀了由泰國華僑倡建、有小泰國之稱的泰佛殿,看看網紅打卡點。最後到龍湖古寨,看到潮州人古時雖然封建,卻有著尊師重道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