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學生徵文比賽

礙於近期的社會問題,學校和老師都額外花費大量精神去應付突如其來的挑戰,影響了參加課外活動的積極程度,使今年的徵文比賽只有30所小學,22所中學參加。雖然學校和作品數量遠低於過往,但對於老師的辛勞,以及學校的堅持,本會仝寅實在感激萬分!並謹此致以衷心謝意!

考慮到社會情況可能令外出參加活動的學生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是次的徵文比賽頒獎典禮,沒有像以往般盛大舉行,改為由學校和得獎者家人預約到本會聯絡處領獎。

相信香港很快便會回復平靜,讓學生得以在安穩的環境下學習,並繼續參與各樣有益身心的課外活動。

高中組冠軍作品分享
將軍澳香島中學 黃沅盈同學

時光荏苒,不知不覺間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走過了風雨兼程的69年,迎來第70周年的慶典。歷經了約70年的酸甜苦辣,沉睡的幼獅早已長成健壯的雄獅並向世人展露其銳利的爪牙、洪亮攝人的吼叫,證實了自己無可替代的地位與雄厚的實力。

70年來,中國在多方面都取得驕人的成績,特別是蒸蒸日上的航天科技事業。今年7月19日,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圓滿「回歸」,標誌著中國正式進入空間站時代,天宮號太空站10年計劃時代到來了。很榮幸受邀選取一件具香港特色的物件放入計劃升空的太空站,待祖國80周年時取出。輾轉反側,我最終還是認為選取香港區旗放在天宮二號太空站是最佳選擇。

為何?區旗象徵著一個地區,最特別了,加有獨特的市花,更完美了。

區旗有著於國旗一致的喜慶紅色,中央是一朵五瓣的洋紫——香港市花,每朵花瓣上點有一顆紅色五角星、共計五顆——與國旗相呼應。這一面旗,不僅代表香港,而且象徵母子的聯繫。這種「心機」的設計的含義不僅體現在政治,對於香港未來的發展也留有或多或少的地位。

回望過去,內地與香港一直有著大大小小的合作,互惠共贏,「一帶一路」便是其中之一。這項目是長遠的,利益是深厚的,香港作為其超級聯絡人的角色,不僅發揮著聯繫外界與內地的作用,還讓自身多方面發展更完善,例如促進了教育文化的交流、鞏固國際大都市的地位。我認為這「一帶一路」項目對香港未來十年的發展有著不少的推助力。

近期,隨著高鐵開通、港珠澳大橋通路,咱們與祖國的聯繫更加緊密與便利。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大計劃也正式提上日程了!在這個將聚集多方優秀人才、設備、技術、資金等的地區,香港一改聯繫人的角色,成為一個積極參與者。在這種匯聚發展的情形下,香港如同坐擁一個巨大的資源體,在外就像一個香餑餑,更加吸引外來投資者,十分利於自身的未來發展,能夠不斷提升自我競爭力、鞏固自己國際大都市的地位等。除此之外,這個計劃還利於香港市民到內地發展,為港人提供更多發展機遇,帶動香港經濟,讓香港發展更昌盛。在這個計劃的加持下,香港未來十年的發展會達到何等高峰?讓人十分期待。

上述的項目與祖國關係密切,香港在祖國的帶領下的未來十年能夠取得什麼樣的成績,實在令人拭目以待。希望在未來十年的大舞臺上,香港與內地同舟共濟,攜手共長!

所以,以香港區旗代表香港,與天宮號太空站一同登上在廣袤無垠的宇宙,便是最好的選擇。

比賽結果:

小學組
冠軍
    佛教陳榮根紀念學校      文宛琦
亞軍
    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      王瑤
季軍
    將軍澳天主教小學      陳坤
優異     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      林韻諾
優異     佛教陳榮根紀念學校       劉廣生
優異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      查明怡
優異     嗇色園主辦可信學校      彭雨菡
優異     新界婦孺福利會梁省德學校      汪子奥
優異     聖公會何澤芸小學      黃靜宜
優異     鳳溪創新小學      童雅馨

初中組
冠軍     聖羅撒書院      黎思銦
亞軍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      陳穎欣
季軍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      曾悅兒
優異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      施炘呈
優異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     李子熙
優異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     郭睿宸
優異     曾璧山中學     林振翔
優異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     林雪儿
優異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     林欣欣
優異     聖羅撒書院     陳思嘉

高中組
冠軍
    將軍澳香島中學      黃沅盈
亞軍
    可風中學(嗇色園主辦)      溫和棟
季軍
    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      郭采琳
優異     上水官立中學     劉嘉欣
優異     林大輝中學     黃振文
優異     青年會書院     胡淑卿
優異     將軍澳香島中學     蘇蓮蓮
優異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     鄒旭東
優異     曾璧山中學     黃萍珠
優異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     何心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