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教育的展望」論壇

日期:二零二一年六月二十五日

主辦:香港善德基金會
統籌機構﹕新界校長會
協辦:九龍地域校長聯會    香港島校長聯會    新界校長會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
支持機構﹕ 教育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資助:《基本法》推廣活動資助計劃

主禮嘉賓:
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 葉虎先生
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副部長 楊成偉先生

主講嘉賓:
立法會前主席 曾鈺成先生,GBS,GBS,JP

善德基金會主辦的「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教育的展望」論壇,目的是加強教師對「一國兩制」及國家安全的認識,從而啟迪學生思考,提升學生對國情、中華文化,以及《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讓學生更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善德基金會於6月6日發佈「在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問卷調查」,調查發現,近九成學校認同要加強國安教育的成效;有多達97%認為落實課程框架没有難度或遇上困難也可以解決。

6月25日接連再舉辦「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教育的展望」論壇,邀請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擔任主講嘉賓,分析國安法對香港社會,特別對教育帶來的影響與及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教育的展望,並在論壇中寄語老師們要認真教育下一代遵守國安法,一起維護國家安全。

論壇上,曾鈺成與參會的接近150名校長、老師和家長分享國安教育的看法,而本會主席邱少雄校長,MH、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校長,MH、本會副主席兼鳳溪第一小學朱偉林校長及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前主席湯修齊先生,MH,JP,亦作出回應及交流種種經驗。參與論壇的老師與嘉賓熱烈討論如何在學校推行國安教育。

為了提高學生對學習基本法的興趣及加深學生了解基本法與日常生活的關係,善德基金會今年特別設計及製作了一套以基本法為主題的桌遊,作為國安教育的活動教材,送給出席論壇的嘉賓和老師與及免費派發給全港中小學學生,善德希望透過輕鬆有趣的桌上遊戲,讓學生寓遊戲中學習,加深學生、教師以至家長對基本法及國安教育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