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善德基金會「認識憲法、《基本法》——與法治同行」系列比賽2019啟動禮 暨「人大與政協——中國憲法的特色與實踐」分享會

日期:二零一九年三月二十九日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及鼓勵年輕學生關注和認識憲法、基本法,「認識憲法、《基本法》──與法治同行」系列比賽2019啟動禮暨「人大與政協──中國憲法的特色與實踐」分享會於三月二十九日舉行,典禮前數百名學生聽取了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女士,GBM,GBS,JP、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先生,BBS,JP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戴希立校長,BBS,JP主講的憲法、基本法專題講座及兩會精神分享會,台下報以掌聲。今年系列比賽包括校際問答、標語創作及填色賽等項目,定於4月至6月舉行,供中、小學、幼稚園學生及全港家長參加。

由香港善德基金會主辦,新界校長會統籌,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及新界青年聯會協辦,教育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支持的「認識憲法、《基本法》──與法治同行」系列比賽2019啟動禮暨「人大與政協──中國憲法的特色與實踐」分享會昨日於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舉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楊小嬋等主禮。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太平紳士與新界校長會主席邱少雄,MH亦在典禮上代表雙方簽署三年合作協定。

董吳玲玲:更全面立體識法
董吳玲玲在啟動禮致辭時指,系列比賽近年吸引累計逾1,000間學校、80,000人參賽,規模屬全港同類型比賽之冠,今年欣逢建國70周年,舉辦認識國家憲法和憲法之下的基本法的活動就更具意義。

她希望同學們透過參與今次系列活動,更全面、立體地認識憲法與基本法,培養對國民身份的認同以及對國家的承擔。

楊小嬋:憲法基本法憲制基礎
主禮嘉賓、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楊小嬋致辭時表示,憲法和基本法是香港憲制基礎,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有力保障,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特區從開始就同國家憲法緊密聯繫,只有學習好憲法,正確認識把握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才能維護好香港法規的憲制基礎,才能讓「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今年是建國70周年,也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實施的開拓之年,希望同學們能關心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大灣區的建設,將個人的未來和香港、國家結合,令個人有更好的發展。

為讓同學更好地了解認識憲法和基本法,大會特意邀請譚惠珠在啟動禮前進行專題講座,她通過短片和講解,向同學們介紹香港回歸的歷程、「一國兩制」的由來、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等,她形容憲法是「媽媽」、憲法31條是「胚胎」、基本法是「細路仔」,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是母法和子法的關係。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戴希立則在分享會中向同學們傳達今年兩會的精神,分享兩會見聞,引起台下熱烈掌聲。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太平紳士及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丰先生。今年系列比賽設有全港中學校際問答比賽、中小學標語創作比賽、幼稚園填色比賽及家長平面設計比賽,維持了去年增加的「憲法」元素,又於多項比賽新設「網上點擊讚好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