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退而不休的教育界前輩致敬

新界校長會主席﹕朱景玄               二零零七年四月二十一日

 今期筆者要向各位簡介「香港官立鄉村師範專科學校同學會」(下稱「鄉師同學會」),並藉此機會向一群退而不休的教育界前輩致敬! 有同學會,一定要先有其校。「官立鄉村師範學校」(下稱「鄉師」)成立於1946年,適值第二次世界大戰完結,戰時曾成為日軍階下囚的港督楊慕琦重掌政務後,有見百廢待興,而香港人口由40萬激增至100萬,社會對教育服務的需求極殷,遂借出位於上水金錢村的總督別墅作為臨時校舍,並由教育司委任黃國芳先生為校長,「鄉師」便成為當時除了羅富國師範學院之外的第二所教師培訓機構。 「鄉師」可算是最飄泊無定,歷受最多考驗的師範學校。在短短八年的歲月裡,曾就資源和政治等原因而兩次易名及兩次遷址,最後因政治現實等種種理由而停辦。雖然困難重重,但「鄉師」卻培育了一群願意為教育事業貢獻一生,並敢於面對環境艱巨和條件遜色的鄉村學校工作的教師,而這班前輩甚至在退下火線之後的今天仍活躍於教育界。 這群醉心於教育工作的校長和老師們,春風化雨,為社會培育人才,更於1951年成立「鄉師同學會」。「鄉師」結束後,他們仍以同學會名義辦學。雖然在五十年代,執教鞭所得待遇極其有限,但他們卻不吝每人每月捐出十元,再加上熱心人士的捐助,經過三年的籌集,連同戲劇義演籌募共約一萬元,終於在1957年開辦了「鄉師同學會學校(小學)」。後來因為鄉村人口遷移,以及九年免費教育的出現,前輩們鑒於學生能唸上中四、五的機會較少,所以將「鄉師同學會學校」改為只辦中四、五年級的中學。2002年,為緊貼社會的蛻變,再改為「鄉師持續教育書院」,開辦「展翅計劃」等持續進修課程。 「鄉師同學會」對內地的教育發展同樣關心,不時發動地區人士、親戚好友,為偏遠窮困的地區籌建希望學校,改善當地學童的學習環境,又獎勵一些服務於窮鄉僻壤的熱心教師,為國家的基礎教育服務作出長遠貢獻。 所謂「科教興國」,教育工作對社會發展的影響極為重要。雖然香港教師近年面對「教改」和學生減少等問題,但總算可以在一個穩定、繁榮的社會裡,繼續默默耕耘。相比於以前服務於鄉村學校的老師,已經相當幸福。如果我們都能學習「鄉師同學會」各位前輩對教育工作那種專注、積極和義無反顧的態度,相信一切艱辛都能一笑置之。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鄉師」歷史,或支持「鄉師同學會」慈善工作的人士,可致電26503115與蔡先生聯絡。)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