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富大埔足球隊的成長(一)

新界校長會主席﹕朱景玄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

新晉甲組足球隊和富大埔近日成為球迷的寵兒,堪稱球壇奇葩,各大傳媒都推出他們的專題介紹。在網上舉行的最受關注球隊選舉,顯示該隊的受關注程度與南華不相伯仲,而這兩隊合計的比率,已超過一半。和富大埔的出現,可追索到約四年多前,當時大埔區議會為響應政府推動地區足球運動發展,遂協助成立大埔足球隊,參加香港足總特設的18區丙組聯賽。而筆者因公職關係,擔任大埔足球隊的主席,開展了本人在地區足球的工作。 由於當年大埔區內已有一群熱愛足球的年青人,所以要組織一支足球隊不算困難。球員們的球技屬中游水平,個別在品格上有一些需要加以輔導的;當中亦有大學生,但起初他們都得不到家人和師長的支持,畢竟一般的師長和家長都認為應以學業為重,而且球場多是不良少年流連的地方。但我們組隊的首要條件,是要每個球員都具有良好的球品和個人品格。 對足球的熱愛,令這班年青人一直循規蹈矩,在球技上也有顯著的進步。球隊成立翌年,球員的努力初見成效,在丙組聯賽以全勝姿態突圍而出。他們在球場上守規正直,犯規次數最少,因而榮獲「最君子球隊」的美譽。 第三年升到乙組,獲區議會增加撥款,令球隊得以繼續發展。球員們亦樂意一盡義務,參與跟足球有關的社會工作,例如透過足運將一些邊緣青年導回正軌。期間,球員之一的陳肇麒獲甲組球會垂青,招攬為甲組球員。雖然球隊少了一員猛將,但同時亦教其他球員明白,有能者自然有出頭機會,故起了積極的示範作用。 直至第四年(即去年)終於榮升甲組,經費的籌措確實令人傷透腦筋。有潛質的球隊自然吸引不少贊助商的興趣,惟他們對球隊將來的表現要求甚高,所以一般在買下球隊後,便會斥資聘請很多外援球員,令本地球員「坐冷板」,這現象絕非筆者欲見,因此筆者不斷四出物色贊助人,希望這群年青人繼續憑自己的實力向前邁進。及後承蒙各位學界和地區友好,特別是和富教育基金的支持,總算能順利埋班。球隊的表現總算不負眾望,戰績有目共睹。九月三十日在主場與南華一戰,雖然強敵當前,但只以2比3險敗,可謂雖敗猶榮,日前更連挫上屆冠軍隊「愉園」和本屆榜首「傑志」,成為球壇佳話。以球會而言,此乃多年苦心經營的可喜成果,從香港足球的發展來說,「地區足球」正刺激起球壇復甦,且看去年的百位入場人數增至現時平均近千五的觀眾而可見一斑。 從這群年青人身上,印證了教育工作不只限於書本和校園,筆者相信每個人在不同範疇都有其潛質,只要有機會,便會有發揮的空間。想當初若得不到各界人士的協助,和富大埔便不會存在,這群年青人就不能那麼快找到自己的目標。作為教育工作者,對青少年除了要循循善誘,也要給予他們發揮的機會,因為每個人都想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