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檢討小一入學派位辦法

新界校長會主席:朱景玄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

小一入學自行分配學位結果日前公布,由於參加派位的學生人數比去年少,所以獲派心儀學校的機會比往年高,不過,仍然「有人歡喜有人愁」,尚有22,000名學生暫未獲派學位,需要參加明年一月的統一派位。基於同一道理,學生數目減少了,統一派位時獲派心儀學校的機會亦相對較高,因此家長亦無須過分擔心。 每年這個時候,傳媒都會追訪一些家長,了解他們為子女報讀名校的「策略」和派位結果。稚子無知,不會感到任何壓力,但有些家長卻千方百計,甚至不惜蝕讓居所,遷往較有利兒子入讀名校的區域;部分在等候子弟派位結果公布期間,心情感到極大困擾。報導指出,有家長企圖要長子留級小六,以便讓次子藉有兄、姐就讀於該校的「世襲」途徑入讀名校,瘋狂程度實在令人咋舌。這種「不健康」的情況,看似無法避免,但筆者相信可以透過簡化小一入學派位程序,減低對家長和學校的壓力,以及政府的工作量。 有人認為「世襲」制度並不公平,但礙於行之有效,而且既得利益者眾多,相信取消的可能性不大,但檢討和調整的空間仍然存在,因為現行「世襲」制度確有其瑕疵。如果有兄、姐就讀心儀學校,對弟妹報讀當然有利,但倘若該校不幸未能在翌年招收小一學生,弟妹便會失去優勢。失去的,不單是本來可以因「世襲」而得到的20分,更因為他(她)不是「首名子女」,連為首名子女而設的5分也無緣享受,從另一角度看,就是剝奪了他們原有的派位優勢,令父母無所適從。因此,筆者建議給這種處境下的學童提供5分,以免他們成為殺校的間接受害者。 此外,現行這種分兩輪進行的派位辦法,原意可能是要讓家長擁有較大的選校自由,或讓他們在第二輪選校時有機會重新考慮,但以目前所見,這根本是徹頭徹尾的擾民制度。家長需要第二度為子女選校,學校要應付更多查詢,政府要再次派發表格和處理申請……種種繁複程序是否必須?反正大部分家長在統一派位時,首三志願都不會有太大變化,而最後仍是以抽簽解決,倒不如提高首輪派位的收生上限,以減低參加統一派位的人數,或研究將程序濃縮為一輪,相信會更受歡迎。 時移勢易,政府不少政策亦需因時制宜。派位情況已由以往的「學生求學位」,演變成現在的「學校找學生」,政府亦應該檢討沿用多年的派位辦法,勿再讓擾民的政策折磨各位「廿四孝」父母了。 現在是時候檢討小一入學派位辦法了!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