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校長會北京唐山行(一)

新界校長會主席﹕朱景玄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

承蒙國家教育部邀請,與及中聯辦和教統局的支持,新界校長會於10月26日至30日組團一行71人前赴北京訪問。適逢唐山大地震30周年紀念,訪問團順道前往甚少旅遊人士涉足的唐山市,參觀了地震遺址和博物館。目睹一堆堆頹垣敗瓦,竟是當年新建成的河北理工大學圖書樓,所見所聞,實在令人感觸良多。 1976年7月28日唐山發生一場人類史上堪為最慘烈的7.8級大地震,破壞範圍超過3萬平方公里,死傷人數超過100多萬人,530萬間民房在可怕的一瞬間變成廢堆,災情令人慘不忍睹。是場浩劫對該市的人民,甚至全國的同胞,都是極沉痛的打擊和極重大的考驗。由於當年資訊科技不及現在發達,加上國家尚未開放,拒絕外國協助,使救災工作更見艱難。幸好全國人民立即向在巨大悲痛之中的唐山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大家團結一心進行救災工作。救援人員和物資從四面八方湧來,結果,血濃於水的民族感情抹去唐山人民的眼淚,協助唐山人民把家園重建起來。 在大地震之前,唐山已是「中國近代工業的搖籃」,第一座近代煤井、第一條標準軌距鐵路、第一台蒸汽機車、第一袋機製水泥、第一件衛生瓷均在唐山面世,尤其是該市出產的骨瓷更是遐邇聞名,連香港禮賓府專用的瓷器,也是產自唐山。難怪同行的校長們不惜冒著粉身碎「骨」的「危險」,也要購買一、兩套茶具作為手信。 地震劫後30年的今日,唐山國民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發展迅速,綜合經濟實力顯著增強,這完全是建基於國家的重點發展,與及唐山市人民的奮鬥精神。 是次有機會到唐山地震遺址一行,認識唐山的慘痛歷史和唐山市人民不懼艱辛的鬥志,我們實在上了寶貴的一課。原來傳奇故事的主角不一定是一個人,也可以是一個國家或城市,我們從當中可以學習到人與人之間如何團結力量,無家可歸的劫後餘生如何重新振作,百廢待興的城市如何回復昔日風采,堅毅勇敢的中國人如何戰勝艱難險阻。 唐山市人民,加油!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