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始終是最有價值的媒體

新界校長會主席﹕朱景玄                                       二零零六年十月

自從人類創造了文字以來,文字一直就成為記載人類文化和歷史的主要工具,使知識、思想和文化得以薪火相傳。然而,因近代文明和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現代世界的多媒體表達方式似乎已搶去了文字的「風頭」。 那些生活條件愈高的人,往往會較經常使用錄像、錄音等方式作為記錄或傳遞資訊的渠道,連手提電話也能發揮此等功能,使文字淪為次選。在色彩豐富、變化萬千的多媒體面前,文字表面上是較為遜色,但其實當中如何博大精深,畢竟要個人自己透過閱讀去細心感受。語文修維深厚的人,可以用鏗鏘、優美或細膩的文字去描述事物,其吸引力和背後所能啟發的想像力,可謂無窮無盡,莫怪乎金庸的小說迷始終極力推崇原著,多於讚賞電視或電影的演員,正是因為文字能創造超乎想像的空間,令人不自覺地沉醉其中。 文字是最基本的記錄和表達媒介,相比於多媒體,較不受環境條件限制,就算在沒有電腦、錄音機,甚至電力的環境,任何人都可以一書在手,吸收知識和資訊。由沙地、石板和竹簡,到印刷術的發明,一直到今時今日,文字依然是最「活躍」的媒介,反觀過去不足二十年,用錄像帶的手提攝錄機,像洗面盆一樣大的LD,以至電腦的5吋和3.5吋磁碟,都陸續被淘汰或淡出,足證文字的價值和威力。 有見及此,我們應該針對年青人常被疚病文字表達能力和溝通能力欠佳的問題,鼓勵他們多閱讀、多寫作,從寫日記開始,不論抒發情感也好,發表嚴肅議論也好,希望他們藉此掌握文字的運用,進而訓練表達能力。作為教育界的持份者,新界校長會日前舉辦57周年國慶學生徵文比賽,鼓勵學生以文字表達對國家成立57周年的感想,同時達到揭示孩子所思所想,以及鍛鍊文字運用的目的。比賽作品之中,不乏高水平者,顯示不少年青人在寫作技巧和國情常識方面都下過功夫,誠然值得高興。 語言和文字相輔相成,亦是學習任何學問的基本工具,所以老師們必須與學生們一起發掘寫作的趣味,營造寫作的氣氛和環境,同時應鼓勵他們多閱讀,多觀摩別人的作品,然後多加練習,才能提升本身語文水平,將中國文字的精粹淋灕盡致地發揮出來。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