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界教育界重慶文化考察團

日期:二零二三年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四日

本會組織一行三十名教育工作者到重慶市考察交流,本活動透過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新界工作部協調,獲重慶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及重慶市教育委員會的接待及安排,參訪紅岩革命紀念館、白公館等紅色教育基地,還有隆天生三橋風景區、816 地下核工程、數字經濟發展展示中心、磁器口古鎮,以及李子壩輕軌站等,考察團團員均表示行程充實,對重慶印象正面,認為中國西部地區的發展遠超預期,感受到真正的中國式現代化。

其間,考察團拜訪重慶市教育委員會,獲重慶市教育委員會一級巡視員鄧睿等接見並座談,分享重慶市在教育、社會建設方面的經驗做法,加深了團員們對重慶市的歷史發展的了解和認識。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李功勛作為該團榮譽顧問,希望考察團成員好好利用參訪機會認真遊覽這座英雄的城市,同時呼籲香港教育工作者繼續相互合力,共同促進渝港教育交流。

本會會長、考察團團長朱景玄校長表示,曾於三十年前到重慶遊覧,重臨舊地有強烈的對比,感觸良多。他說,今天的重慶高樓林立,現代建築依山傍江而建,繁榮程度與香港不相上下,而且交通便捷,公共設施完善,為眼前這一個文化、經濟、創新、活力和充滿魅力的重慶市而感動。他認為,作為一個年輕的直轄市,重慶在短短的廿六年間所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有力地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

本會副會長、考察團副團長余大偉表示,重慶是一座紅色城市,有良好的愛國主義傳統,香港教育界有必要學習重慶市不屈不撓的「紅岩精神」,提升香港教育工作者的思想境界,並希望通過兩地教育工作者的互動交流,讓香港教育界更深入了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和發展成就,培養對祖國的歸屬感與自豪感,激發愛國情懷。

增選委員、考察團副團長畢錦龍表示,深信每一位團員定必將在渝這幾天的所見所聞,返港後在不同的場合向親友學生談論,講好中國故事;亦會通過新界校長會的平台,組織及推動會員學校師生赴重慶交流,向香港教育局爭取把重慶列為中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內地路線之一,致力推動重慶的學校與香港的學校締結姊妹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