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香港小學跨境生安排呈分試

2019年中起發生了社會事件,加上2020年農曆新年爆發的新冠肺炎,使學校經歷長時間停課,或無法進行面授課,除了影響學生的學習和社交活動外,連考試的安排也遭打亂。其中,每名小學生需要參加三次的呈分試便首當其衝,不但學校被逼重新編排試期,跨境生無法回校考試更是迫在眉睫的一大難題。

由於跨境生因疫情未能回校考試是前所未有的難題,沒有先例可援,雖然接獲會員求助,可是尋找合適的諮詢對象也非常困難,擬向內地學校商借校舍考試也不得要領。最後,幸得本會榮譽會長李莉女士在內地開設教授DSE課程的鯨帆DSE國際學校(深圳校區)(下稱「鯨帆」)的正面回應,表示可一起研究應變解決方案。

商討後,決定交由鯨帆為跨境生提供「一條龍」式的考試安排,由物色及佈置場地、處理試卷、現場及遙距監考、量體溫及粵康碼,到線上家長簡介會等一應俱全。合作雙方於2020年9月16日舉行「跨境學童考試委託儀式」,邀請了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高級助理區劍偉局長蒞臨,與首批參加考試學校的校長,共同見證美事,也象徵考試工作正式揭幕。

透過本會協調,鯨帆於2020年9月21日至10月9日為小六學生舉行本應於五年級下學期進行的考試,合共有200名學生參加。鯨帆的老師們不惜犧牲國慶黃金周假期,竭力做好考試工作,表現出對跨境同學的關心,以及為香港教育付出的誠意,同時更開創了跨境呈分試的試驗先河。

為了給考試工作汲取更多經驗,隨後於10月12至16日為8所小學,共50名跨境生安排了補考;11月促成18所小學,共550多名小六學生舉行「異地同考」,之後於2021年3月,先導計劃亦擴展至「重災區」北區,37所學校,共1700多人參加了考試。這時候,坊間亦已陸續出現其他機構提供跨境生考試服務。本會有關跨境生考試、補考和「異地同考」四個先導計劃的歷史任務亦告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