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新動力 新界校長會 合辦 香港新界區校長天津教育考察團

日期: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二十至廿五日

摘自《人民日報》報導

12月21日,渤海之濱,香港教師考察團如期到訪。飛機降落天津時,天才微微亮。考察團成員簡單休整之後,就開始了參訪行程,參觀南開大學、天津大學新校區,遊覽天津理工大學女子排球訓練基地,探訪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及天津鼓樓博物館。

「考察團由香港新界60餘位學校校長、教師組成,旨在加強津港兩地教育交流,促進兩地共同發展。」惠州新動力常務副主席楊志明介紹。

「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聽到南開大學老校長張伯苓的「愛國三問」,新界校長會會長、英藝小學總校長朱景玄深有感觸,「沒有國哪有家!」

少年強則國強。在梁啟超紀念館,新界校長會副會長余大偉拍下貼在牆上的《少年中國說》。行程中,他一直沒有放下手中的相機。「作為教師,我們希望從歷史、經濟、文化等各方面了解內地的發展,加深對祖國的認識。」

在天津博物館鎮館之寶西周太保鼎前,新界校長會名譽會長、耀基創藝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校監陳麗琴駐足良久。「我小時候沒有機會感受到自己國家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香港回歸祖國後才體會到作為中國人的自豪。」

今年是南開中學建校115周年,考察團成員坐在周恩來總理曾經待過的教室裡合影,還隨機旁聽了一堂課。南開中學校長劉浩介紹過程中,時不時地切換到答問模式。回顧起抗戰中的艱難歲月,幾位來自香港的校長擦拭起眼角。

在天津5天的時間裡,考察團還參觀了慶王府、津塔、古文化街、空客A320總裝線、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等。「祖國的發展一日千里,每個中國人都應該感到自豪。我回去要給學生們講我的見聞,還要帶他們來看看,希望他們成為對國家有用的人。」朱景玄說。

其他報導
http://hm.people.com.cn/n1/2019/1225/c42272-31522048.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