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動之 長青會員南澳島、潮汕美景美食三天團

二零一九年四月九至十一日

這次行程不但可品嚐潮汕美食,更到多個景點參觀。

首先前往被《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廣東最美的島嶼”——南澳島。車遊南澳大橋這條海上巨龍,領略海上奇觀,再到新南澳外灘——前江灣海濱路,堪稱“維多利亞港”之美。繼而遊覽具有明代特色歷任173任總兵的總兵府,參觀名為“鄭成功招兵樹”的古榕樹,參觀驗兵石,閩粵界。途中觀賞明嘉靖年間海盜巨魁吳平藏金、“水漲淹不到,水退淹三尺”之地的金銀島,遊覽南澳新貌環島景觀帶之青澳灣。漫步於中國最美海岸線青澳灣天然沙灘泳場青澳灣為廣東省兩個A級海濱天然浴場之一,素有“東方夏威夷”之稱。沿途觀望風能發電場,可以看到四百多米的高峰上聳立著一根又一根白色的巨柱,片片巨大的風輪葉隨風旋轉,蔚為奇觀。海上漁村、曬鹽場等海島風光,海面上鱗次櫛比的漂浮著的網箱,在陽光照射下頗為耀眼。後遊覽「自然之門」粵東南澳北回歸線標誌塔的設計,注入了自然與生命的概念。

翌日前往潮州,中途參觀陳慈黌故居。午餐後參觀許駙馬府,此為北宋宋英宗皇帝之女德安公主之駙馬許玨的府第。該府第始建於宋英宗治平年間。又參觀開元寺,此乃唐玄宗賜建之皇家寺院,裏面收藏眾多歷代文物,有潮州文物寶庫之稱。

第三天參觀坐落在硯峰山麓的淡浮院,秉承弘揚中華文化,溝通中泰兩岸關係,促進中泰文化交流的宗旨,由泰國春府博他耶(欽賜)淡浮院院長郭豐源先生倡議,郭豐源先生早年在泰國把欽賜的花園建成“華廈文物博覽淡浮院”,晚年又不忘“天下華人盼一統”的宗旨,帶頭捐資倡建這座潮州淡浮院。參觀百師園創意館,潮州傳統工藝製作精美,技法細膩,具有濃郁的地方色彩和獨特的風韻,在中國工藝美術中獨樹一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