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校長會簡介 (2023年8月3日更新)

新界校長會簡介

(此簡介於2023年8月3日更新)

查詢電話:26503115 蔡先生

新界校長會正式成立於2006年5月19日。有創會會員130人,他們都是新界區中學、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的現任或榮休校長,會員總人數至今1138人。本會宗旨是﹕

  1. 聯絡教育同工,交流教育及行政經驗。
  2. 關注教育有關事宜,加強與教育局、有關政府部門及其他團體之聯繫。
  3. 維護會員的合法權益,為會員提供服務。
  4. 協助會員學校發展優質教育。
  5. 推動教育界與內地、境外教育機構交流活動,促進專業發展及合作。
  6. 推動國民教育,加強教育界之國家民族意識。
  7. 為社會各階層發展或營運各類教育服務。

架構分為榮譽/名譽組織及執行委員會,並有四個常設的委員會﹕學術發展委員會、會籍及會員福利委員會、學生事務委員會及長青事務委員會,分管四大範疇的工作。為拓展教師聯繫及專業發展工作,於二零一一年三月成立了教師事務工作小組。

本會的工作大致可分為五個範疇。首先是為學生而設的比賽﹕包括憲法及《基本法》系列比賽,當中有問答比賽、標語比賽、填色比賽及平面設計比賽;又有徵文比賽、詩詞比賽、現場作文比賽、國際兒童音樂比賽、英語話劇比賽、中國古詩文書法比賽和幼兒三語演繹比賽等。當中部分每年均有舉辦,也有部分為適應同學的需要而不斷演變,務求透過比賽給學生一個互相觀摩的平台。

學術發展方面,本會經常邀請專業人士和社會精英,為校長及老師提供講座。曾舉辦的講座有「全方位的資優教育模式」專題講座、學校行政保險講座、「當代中國外交史」講座、「中國傳統文化的現代價值」座談會、《關於十八大的三點感受》座談會、《清末留日學生對中國的影響》講座、「從《基本法》看香港政制發展」講座和「天際100教育講座」等。同時,亦有為學生而設的講座,內容圍繞社會發展,包括「強國之路與你通行」、「香港警隊走向專業發展歷程」、「全國人大的職能」和「如何裝備自己,抓緊國家發展機遇」等,內容廣泛。

主講嘉賓來自社會不同層面,包括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女士、全國人大港區代表譚惠珠女士、劉佩瓊女士、行政會議成員胡紅玉女士、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女士、前警務處副處長馮兆元先生、前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辦事處主任潘太平先生、著名學者于丹教授、歷史研究學者黃天先生,還有協助我們反思人生意義的生命鬥士梁子微女士等。

其他學術活動方面,更與環保團體合作推廣環保訊息。包括由環境局資助,每年選定一個地區為目標的「樂活大埔」、「樂活北區」及「樂活葵青」,受惠同學達四萬多人。還有跟香港賽馬會及綠領行動合辦的「源頭減廢綠孩兒計劃」,受惠的小學和幼稚園學生超過五萬人;及後繼續與賽馬會合作推出「正向健康生活培訓計劃」,幫助高小學生建立積極的生活態度和正面價值觀;亦與香港善德基金會、《基本法》推廣聯席會議、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香港中華文化發展聯合會等機構,聯合推出中國文化表演、比賽或參觀活動,內容包羅萬有。本會亦與教育局、九龍地域校長聯會及香港島校長聯會合辦「今日公益.明日領袖」領袖培訓服務計劃,藉鼓勵同學為社會不同社群舉辦服務,培育青年領袖精英。

在學術性活動以外,本會並沒忽略文娛活動的重要性,因此,也多次舉辦籃球、羽毛球和乒乓球比賽,鼓勵校長和老師在繁忙的工作中,爭取舒展筋骨的機會,在工作和休息之間取得平衡。為提高交流層面,更組織優勝的校長和老師前赴內地,與廣東省廣州、佛山、惠州、肇慶及清遠等地的教師切磋球技。

談到赴內地交流,本會曾組織校長、教師、家長和學生,到內地不同省市,考察當地教育概況,同時了解國家最新發展形勢。目的地包括北京、上海、福建、天津、陝西、山東、山西、四川、江蘇、廣西、湖南、湖北、安徽、甘肅、寧夏、雲南、浙江、海南、吉林、黑龍江、重慶及遼寧等,還有廣東省的主要城市,如廣州、深圳、陽江、江門、惠州、韶關、湛江、肇慶、清遠、東莞、佛山和南海等。促進教育界持份者對國家的認識,拓闊眼界,並對國民身分作出認真的思考。

在各位會員校長及善長仁翁的支持下,數年前開拓了一些助學義舉。2010至2012年,本會進行了三次籌款,鼓勵廣東技術師範大學的貧困學生努力求學,期望他日學成,能為內地教育作出貢獻。為鼓勵本港青年敦品勵行、勤奮向學、服務香港及貢獻國家,本會數年來亦與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慈善基金合作,為新界區進入大學之同學提供獎助學金。

此外,亦派出考察隊伍,了解山西省長治市一所擁有優秀硬件,但師資尚有改進空間的學校,然後組織義教隊伍,除了為當地學生帶來更多課堂趣味,也期望協助教師提升英語教學能力。

本會今後將繼續舉辦各類交流活動,履行本會宗旨。

歡迎瀏覽本網頁,亦歡迎提供意見。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