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校長會訪京團

新界校長會訪京團

日期﹕二零零六年十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
    新界校長會應國家教育部邀請,組團赴北京及唐山訪問。中聯辦周俊明副主任擔任特別顧問,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陳卓部長和劉林副部長擔任高級顧問,並邀請了教統局兩位總學校發展主任黎志雄先生和何振業先生出任顧問,聯袂率領一行71人的訪問團。另外,訪問團邀得香港官立鄉村師範專科學校同學會主席鄺啟濤先生,MH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名譽副官陳志超先生擔任名譽團長和名譽副團長,分別贊助一萬和五千元,作為訪問團經費。
    國家教育部港澳臺辦公室丁雨秋常務副主任,聯同宋波副主任,宴請訪問團全體團員。丁雨秋女士曾於五月十九日來港,為本會的成立儀式主禮,她對該會在短短數月內,從成立時的420多名會員,發展至當時的498人,並已舉辦了十多項交流和訪問活動,感到非常高興。訪問團最後以一曲《友誼之光》作為對國家教育部的回禮。
    訪問團獲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許嘉璐教授假北京師範大學接見。許教授曾任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也曾在香港的大專任職,他以教育界持份者的角度,與訪問團成員分享心得。他亦是語言學和漢學專家,當有團員問及中、港、台同胞如何打破繁體字和簡體字的障礙時,許教授大談兩種字體現時在兩岸四地流通的情況,以及他個人如何融會貫通而靈活運用兩者。在論及將來繁、簡體字的發展時,他打趣說﹕「我們的子孫比我們聰明。」引得哄堂大笑。

    北京師範大學韓震副校長以及數位教育專家,歡迎該會訪京,又詳細講解北京教育培訓的情況。28日下午,訪問團獲安排參觀唐山市的發展情況,包括著名的骨瓷展覽館和唐山鋼鐵集團。之後往訪唐山大地震紀念館和地震遺址,全體團員在地震廣場紀念碑前默哀,以示對死難者的哀悼。唐山市人民政府領導特設座談會,副市長祝允林向訪問團介紹唐山的發展情況,並由市長張國棟宴請訪問團一行。

    其他參觀點尚有天安門廣場、天安門國旗護衛隊講座及營舍、北京城市規劃館及北京奧組委等,達到加深會員對國家政治、經濟、教育及社會發展等情況的認識和了解。

 

 

 

 

Image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許嘉璐教授演講。

 

Image

 韓震副校長(左二)接受訪問團致送紀念品。

 

Image

合照於唐山地震紀念廣場。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