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一屆行政長官的期望

新界校長會主席﹕朱景玄         二零零七年三月三十一日

第三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塵埃落定,曾蔭權先生成功憑藉40年的政府行政經驗,以高提名、高民望、高票數當選,新界校長會亦深慶得人,在此謹致以衷心的祝賀。曾特首在辯論中,不但清楚表達了政綱,更明顯地收斂了脾氣;在第二次的辯論中,他不斷把握機會,轉守為攻,口才之佳絕不遜於身為大狀的梁家傑。 選舉結果雖然都在意料之內,但過程經已為廣大市民提供不少「參與」機會,亦引起公眾前所未有的高度關注,由選委的組成,到應否舉行選舉論壇,論壇上應否准許拍掌,以至候選人脫胎換骨的表現,都成為城中的熱門話題。傳媒固然認真對待,時事評論員亦爭相發表意見,連中學生也有機會在選舉論壇上發問,令整個選舉過程平添不少新意思,從教育角度去看,實在是不錯的公民教育課。 但不論過程如何引人入勝,當選者在未來五年的表現,才是最重要的。所有市民都應該加緊注意,因為監察政府工作,並非傳媒專利。 身為教育界的一員,筆者對曾特首就教育方面有下列期望: 1. 提升教育質素:希望曾特首認真考慮整體社會對「小班教學」的渴求。教育界的所有持份者,包括學生、家長和教育工作者,在「小班」下必能有所裨益,這是不爭的事實,問題是如何有效調配資源,而筆者的建議亦獲刊於3月17日的本欄,同時已去函教統局局長,期望獲得考慮。 2. 強化國情教育:在香港回歸將近十周年的時候,政府有需要檢討如何加大國民教育的力度。雖然香港人接觸內地文化和到內地交流的機會日增,兩地逐漸融合,但對於國家歷史和國情的教育仍有推展的空間,尤其莘莘學子在這方面更需要多加教育,希望曾特首多撥資源,強化國情教育。 3. 舒緩教師壓力:在教育改革的進行期間,教師除了要應付日常教學工作與及培育學生的德行和身心理發展外,更要兼顧新政策、自我增值等,加上社會對教育服務的要求不斷提升,工作壓力增加的速度,遠高於政府增加支援的速度。因此,政府必須推行更具體而有效的措施,去舒緩教師壓力,提升教師的專業地位,穩定這群專業人員的士氣。 4. 重整教改步伐:談起已實行十多年的「教改」,應趁著第三屆特首的產生與及新領導班子的組成,是時候檢討其成效和社會的接納程度,是時候放緩步伐以配合社會的需要。 我們期盼並深信曾特首能落實「我會做好呢份工」這承諾,化解各方面的爭拗,求同存異,建構和諧社會,為香港寫下更光輝的一頁。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