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界傑出學生湖北省國情學習團

香港新界傑出學生湖北省國情學習團

 

日期﹕二零一三年八月十二至十六日

 

    本會應國家教育部邀請,挑選新界傑出學生赴湖北省考察交流。學習團在湖北省教育廳特別安排下,除參觀了當地著名景點,更參觀了齊星汽車公司及到武漢大學聽課,獲益良多。

 

學生感言﹕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  馮卓文同學

    在一連五日的旅程中,我們於第二天一遊武當山。作為一個道教聖地,武當山孕育了聞名中外的武當武術以及道教文化,建築的莊嚴神韻、神像的精巧細緻,都展現了對宗教的尊敬和重視。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是,綠蔭錦薈的自然環境與屹立不倒的古代建築融為一體,如紫霄宮的風水倫理與四方的樹林和山坡有莫大關係;南岩宮建於懸崖山邊長年不倒,足見人與自然環境無與倫比的結合,達至「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至高境界。

    第三天,我們前往隋洲遊覽炎帝神農故里。相傳這裡是華夏民族始祖–炎帝的誕生地,故景區內氣勢浩蕩,溝壑縱橫,景觀壯麗怡人。下午,參觀齊星公司,了解國家汽車工業發展情況。廠內編排有序,員工紀律嚴明,生產線的效率與產品質素俱高,使成為國內數一數二的著名國資企業。

    第四日,我們抵達紅安,踏上長勝街。這是革命勢力的重要根據地,保留了不少遺址,讓人聯想起當年黃安人民為國拚命的高尚情操。參觀黃麻起義和鄂豫皖蘇區紀念園更令我深刻的明白到,黃安作為革命基地的重要性以及人民捨身為國的烈士精神。難怪鄂豫皖革命根據地民謠說﹕「小小黃安,人人好漢,銅鑼一響,四十八萬,男將打仗,女將送飯。」這正好是對紅安市民的正確描述吧。我想紅安的「紅」字正是與祖國國旗的背景鮮紅色互相輝映。

    最後一天,我們拜訪武漢大學,又親身乘搭高鐵,了解國家高鐵發展的概況。高鐵行駛時平穩如山,在高速中不失穩定,可見國家高鐵技術高超。從武漢大學的講座中,我們得知在數十年間,中國鐵路技術由落後提升至與其他有鐵路國家不相伯仲的水平,成績驕人。高鐵的興建促進各地人民的流動和旅遊業,以至大幅提升貨運能力,有利各地的經濟和城市發展,為各方面帶來裨益。

    五日間,我們參觀了多個景點,行了「萬里路」。學習,其實並不界限於狹窄的課室,而是「去到哪裡,學到哪裡」。透過這次的旅行,令我更體驗到湖北的風土人情,以及那酷熱的氣候。更與其他同學成了好友,有說有笑,使旅程更為愉快。我相信,也希望,大家都享受這次的旅程

 

Image

武當山景區,景色怡人。

 

Image

一柱十二樑,巧奪天工。  

 

Image

龍頭香,可望而不可即

 

Image

紫霄宮合照留念  

 

Image

炎帝故里。

 

Image

炎帝神農大殿

 

Image

齊星汽車公司郭總經理(右)親自介紹。

 

Image   

Image

大型屏幕宣傳車及流動捐血車均是該公司出品

 

Image

Image

隨州市博物館,展品教人目不遐給。

 

Image

Image   

Image

參觀曾侯乙墓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紅安七里坪大量歷史資料

 

Image

感謝湖北省教育廳安排行程  

 

Image

蘇雲峰教授介紹國家高鐵發展歷程。

 

Image

武漢大學歡迎新界傑出學生到訪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