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盡其用,人盡其才(下)

新界校長會主席﹕朱景玄                            二零零七年二月三日

上星期,筆者在本欄拙作中呼籲大家支持「香港環保節2006-2007 ¾ 全港舊電腦及電器回收日」,而筆者所服務的學校作為其中一個回收站,錄得相當不俗的成績,一共收到百多件電器。正如事前預料,大部分回收的電器並無破爛或故障,因此估計透過轉贈計劃可令約一百多個家庭受惠。筆者在此代受惠者向各位捐贈者致謝,希望這種「物盡其用」和「關懷別人」的善舉日後能更多的出現在我們的社區裏。 作為消費者,買了電器後,一般都希望能物盡其用。其實家中的電器大部份都具備多項功能,可是,我們實際上並沒有全部充分使用。如果仔細看看電視遙控器,上面最少有百分之二十的按鈕是從來沒有按過的,原因可能是香港的廣播系統或其他接駁著的電器並不支援有關功能,或我們根本不懂得使用它們,直至電視機被棄置時仍是一樣。 手提電話的款式更是琳瑯滿目,而功能之多更令人目不暇給。有時我們懷疑那些究竟是具有相機和隨身聽功能的電話,還是具有電話功能的相機或隨身聽。相信在閣下的手電功能選單中,不難找到一、二十項不明所以的功能名稱,總括而言,直至我們更換另一部新電話之時,大概還有一半是不懂使用的,而我們也省得花時間去「研發」它們。 其實,子女和學生的栽培跟使用電器的道理有點相似。每個人的長處都有不同,學業成績稍遜的同學,或許在運動、藝術或德行等方面擁有特殊恩賜。若父母和老師們光是看重孩子的學業成績,而未能進一步發掘他們的優點,給予他們發揮一己之長的機會,便有如把接收能力欠佳,但功能齊備的手電丟在一旁,忽略了它還具備收發電郵、播放悅耳音樂,甚至遙控其他電器的「異稟」,扼殺了它的發揮空間。 「天生我才必有用」,物未盡其用,固然浪費,人未盡其才,以至白白糟蹋可造之才,就更加可惜。如處理不當,更會令那些孩子長期被忽視,甚至掛著失敗者的標簽,最後自暴自棄,由可造之才,變成社會的負累。 作為父母和教育工作者,雖不能將所有孩子培育成狀元之才,但我們首先要尊重每一個生命,更要教導孩子尊重自己的生命,幫助他們認識自己的優點,給予他們機會發揮所長,建立他們的自信心,培育他們成為好公民,成為社會的棟樑,以至「人盡其才」,這才是我們最基本的任務。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