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的教育意義

新界校長會主席﹕朱景玄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香港官方機構曾經以匯聚中、西節日,作為向外國推廣香港旅遊業的賣點,可是大部份小學生,都無法準確說出所有主要節日的日期,唯獨擁有特殊吸引力的聖誕節,則肯定沒有孩子不知道。尤其從十一月下旬開始,各大商場的裝飾和媒體的廣告,都不斷提醒我們普世歡騰的聖誕節又到了。 香港的學校,不論是否基督教背景,一般都舉行聖誕聯歡會,讓師生們一起歡渡佳節。然而,在享受愉快的節日氣氛的同時,教育同工們有否教導孩子們更深一層去了解聖誕節的真正意義呢? 在聖經的記載中,耶穌的一生十分奇特。祂在2006年前「道成肉身」,在地上施行無數的神蹟,彰顯上帝的偉大和權能;祂為救贖世人甘願被釘十字架,表彰上帝的憐憫和慈愛。聖誕節就是紀念這位奇妙的救世主的降生! 即使撇除宗教的色彩後,我們仍可見耶穌傳道的生涯裡,最主要就是要帶出一個「愛」字,以及「謙卑」的態度。香港科技大學的某選修課程中,哲學教授給予學生的第一份功課,就是要求他們將聖經所述耶穌那種無條件的「愛」,跟孔子所謂的「仁」作出比較,可見這種「愛」不論在信仰上和學術上,同樣受到重視,同樣值得深思。耶穌的「愛」是捨己的愛,祂教我們要愛的不單只是弟兄姐妹,不單是那些可愛的人,而是要愛你的「仇敵」。聽起來有點矛盾,做起來實在不容易,但這正是要我們思考和學習的功課,究竟「愛」和「仇恨」,何者較有意義?何者更具建設性?也莫怪乎能在逆境表現得最堅強的人,大多都是懂得去愛,同時也獲得他人關愛的人,這事實可以在無數人的奮鬥史和「香港故事」中獲得印證。 耶穌要世人明白的另一個道理,就是要有「謙卑」的態度。聖經記載,耶穌替門徒洗腳,立下「謙卑」的榜樣。祂說祂來是要「服事人」,而非「受人的服事」。祂更教導我們要彼此謙卑,互相服事。而祂最大的「謙卑」,就是祂本有神的形象,卻選擇降生馬槽,選擇過刻苦樸素的傳道生活,最後選擇忍受十字架的痛苦,完成上帝拯救世人的使命。這種「服事」他人的態度,其實也是筆者與各位委員校長成立新界校長會的信念,以謙卑的「事奉者」的身分去體察教育界各持份者的需要,然後去檢討、改善和提供支援,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與同道者一起推動教育的發展,為教育事業作出卑微的奉獻。 至於我們的孩子們能否領悟這個「愛」和「謙卑」的道理,就要看父母和老師們如何「以生命去感染生命」了。 最後,筆者謹祝各位讀者有一個充滿「愛」和「謙卑」的快樂聖誕,領受上帝所賜的平安和喜樂!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