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校長會北京唐山行(三)

新界校長會主席﹕朱景玄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

這次北京、唐山之行,最重要和最隆重的行程,就是蒙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許嘉璐教授的接見。許教授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曾出任該校的中文系教授、教研室主任、中文系主任以及副校長,他也曾應邀到香港樹仁學院和香港城市大學任職,可謂是一位深資的教育工作者。後來更憑藉其深厚的國學修養及對國家事務的重大貢獻,當上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主席、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主任及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的重要職位。 今次有幸獲得許教授的接見,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教育事務的關注和重視,據悉,許教授本來要出席人大會議,也不惜抽出寶貴的一個多小時,與新界校長們交流對教育的心得。 在講話中他論及不同文化對香港的沖擊,又反對有人指香港是「文化沙漠」的講法。認為香港在殖民地歷史的浸淫下,吸收了不同背景和國家的文化,與其說香港的本土文化受外來的雜染,倒不如說,本港的國際化背景,正好集合了百花齊放的外來文化,加以融匯而成香港的本土文化。不過,他亦承認,香港在目前這種特殊的環境下,要向下一代灌輸中國的傳統文化及國民教育,確實是比較困難一點,這也是香港教育工作者的一大挑戰。 有校長請教他,是否應該在香港推廣學習簡體字。他雀躍地與各位校長分享了他如何融會貫通,進而有效應用兩者。從筆者觀察所得,現在大部份受過教育的內地同胞,都會看繁體字,如果香港人不懂簡體字,恐怕會跟不懂英語一樣,失去很多發展機會。當許教授談到將來是否要統一繁、簡體字時,他打趣說﹕「我們的子孫比我們聰明。」引得校長們捧腹大笑,盡顯他風趣一面。 要香港學生認識國家的傳統文化,我們先要踏出第一步,自己先學好而後施教,否則便會畫虎不成反類犬。所以,新界校長會決定先鼓勵校長走出一步,繼而為老師設計理想的環境和配套,以循序漸進,不加重老師工作壓力的情況下,提供最正確的國情資訊。除了可提升老師自身的知識水平外,更有利於他們日後振興中華的偉大教育工程。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