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校長四川參觀交流團

 

慶祝新界校長會成立五周年「祖國情.師生愛」系列活動之

新界校長四川參觀交流團

 
日期﹕二零一一年四月廿六至廿九日
 
    新界校長會應國家教育部邀請,透過中聯辦新界工作部的安排,於復活節期間組織了近四十位中、小學、幼稚園校長及嘉賓,赴四川成都參觀交流,期望在傳媒以外,對512大地震的重建情況作親身深入了解。
    承蒙榮譽會長鄧錦雄博士、名譽會長張鎮海先生,MH及張伍翠瑤博士的鼎力支持,加上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副會長畢永利先生、財務長伍健輝先生的參與,令交流團陣容更見壯大。
交流團拜訪了四川省教育廳,由廳長洪流先生講述512大地震後,災區教育服務的恢復進度,以及學生重新投入學習的情況。又到四川大學,聽取「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副院長龍恩深教授,介紹學院的組織、512大地震的成因、破壞程度、救援及重建的困難和解決辦法。
    此外,亦親赴北川縣擂鼓鎮災區的「北川地震紀念館」,了解當日震撼的災情。眼見不幸座落於地震波幅最大位置的樓房,通通全幢倒塌,當中不乏政府部門的辦公大樓。其餘建築物,則有著不同程度的損壞,較幸運的,只是略為傾斜,或只有第一層被壓毀,相信其內大部分人都得以脫險。
    最後,交流團在紀念館出口特設的悼念處,舉行默哀儀式。接著便前往新北川縣城,看看政府為人民興建的新城鎮面貌。
    新縣城不同區域,由全國不同省份負責援建。住宅樓房精緻奪目,遠看還以為是香港的洋房別墅呢!一個受災家庭,倘需要七十平方米的住宅,可透過抽簽獲得免費分配。倘要求更大面積的話,便需要補付費用。新的學校也美輪美奐。幾位團員跟一些在校門外等候接孩子放學的家長攀談起來,得悉他們對新的住所,以及新的生活都感到滿意。
    負責接待的工作人員講述,四川人經歷浩劫後,變得比以前樂觀,不再執著,彷彿對人生有了新的體會,比過去更嚮往自由和隨心的生活。此外,他們對於外地人士的關心特別感恩。遇上考察災情和重建工作的隊伍或善長時,他們都會興奮地把接受援助的過程,以及最新的生活狀況娓娓道來。各位校長想起當年發動學校籌款賑災,轉眼三年,對於四川同胞的積極態度和良好的恢復進度,大家都感到十分欣慰。

 

 

Image

四川省教育廳廳長洪流。

 

Image

左起﹕朱景玄會長、蘇處長、郭志雄主席、洪流廳長、

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張肖鷹副部長、名譽團長張伍翠瑤博士及

張鎮海先生,MH。

 

Image

交流團合照於四川省教育廳前。

 

Image

有幸邀得香港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潘太平先生(前右四)見面。 

 

Image

左起﹕蕭岳煊校長、郭志雄校長及歐栢青校長驚見災區破壞嚴重。

 

Image

默哀悼念死難者。

 

Image

左起﹕張鎮海先生、張肖鷹副部長及朱景玄校長攝於新建的小學門前。

 

Image

當地小孩(前)也來跟交流團合照。

 

Image

後左起﹕鄺慧梅校長、郭志雄校長和張笑鳴校長,

與當地學童一見如故。

 

Image

左起﹕郭志雄校長、李麗珠老師、郭楚翹校長、黃佑君老師及

郭永強校長在都江堰留影。

 

Image

參觀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Image

張伍翠瑤博士與參觀大熊貓基地的小孩合照。 

 

 

發佈回覆